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大连成子博客

敬天爱人 天道好还 http://hcwy-cz.blog.163.com/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哈仙岛钓鱼  

2006-07-11 10:57:37|  分类: 钓鱼日记(原创)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 去哈仙岛钓鱼,令人神往;在哈仙岛钓鱼,让人难忘。
        哈仙岛位于长海县大长山岛与广鹿岛之间,是一个东西向弯月形的小岛。哈仙岛是长海县的一个自然村,400余户人家。岛上碧水金沙、滩礁错落、风光秀丽、是旅游垂钓的好地方。每年都吸引众多的游钓爱好者慕名而来。我们一行五人是1998年11月14日从皮口码头乘船去哈仙岛的。我们居住在一个姓徐的渔民家里,儿子名叫徐钢。徐家房子盖在沙滩边,离海水只有十几步之遥。在哈仙岛上钓鱼体会很多,仅记两件小事以飨钓友与日后回忆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暮   钓
        经过车船兼程,当我们赶到哈仙岛吃完饭安顿好住宿正式钓鱼时,已是下午3点多钟。因为正赶上潮快涨满,所以在礁矶上钓了不一会儿,就被迫撤回海滩上甩竿。海滩水浅泥沙底,钓上来的都是胖头鱼。岛上的胖头个体较大,每条有尺八长。这种鱼很傻,见饵就咬。关于胖头鱼,还有个传说,相传很久以前在深海龙宫,龙王爷偏爱胖头鱼,允许它一年长一尺,不限制其寿命,活多少年,自己说了算。胖头鱼想,等几年自己长大了,就能跟龙王爷平分秋色了。龙王爷得知胖头鱼的野心后,愤怒之下把胖头鱼贬到了浅海并限寿一年。从此胖头鱼年生年死,最大的只有一尺长。
       农历十月昼短夜长。5点多钟太阳就落了,此时也正是胖头鱼频频咬钩 时候,上鱼率几乎百分之百,我和朱俩人钓的很开心。过了一会儿,天黑得什么也看不见了,我们都后悔来时没带手电筒。甩竿、收线、摘鱼、挂饵,只能摸瞎胡凭经验了。我借着鱼竿和天空光线的反差,把线收上竿梢然后再抛钩。那天的暮钓,是一次名符其实的瞎钓。就这样瞎钓直到海火闪烁,鱼儿不再咬钩。我和朱对钓鱼的执着与痴迷令钓友们和岛里人困惑不解。
        往回走的时候,麻大烦了。因为我俩钓的鱼是随手扔在沙滩上的,要把鱼全部收拾起来,已经成了不容易做到的事情了。我们只好蹲下来四处找鱼,说是找鱼,确切点说是摸鱼,摸了老半天,摸到了多少条已经 记不清楚了,反正能装六七斤鱼的意大利鱼篓已装满了。这时潮水已经涨到了我们的脚下,我心想肯定有不少胖头鱼趁机逃之遥遥了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晨   钓
        因为有暮钓的诱惑,一宿没睡好。翌日天蒙蒙亮,我就起来了。推开房门,踏着松软的沙滩,呼吸着海岛甜咸的空气,再看看静悄悄的泛着白光一望无际的大海,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愉悦---
       散步回来。开饭时间还没到。大好时光岂能浪费了,我便拿来鱼竿挂上鱼饵,随手就朝门外边的大海里抛钩。眼前的海水沙滩清澈见底,能有鱼吗?试试看吧。我抛完钩这样想。
        等了一会儿。突然,手竿轻轻地拽了一下,是鱼蛟钩,像偏口鱼?心里顿时一亮。我谨慎持竿抓准时机快速收线,劲头还挺大,收上来一看,果然是一条长着沙滩一样颜色花纹的偏口鱼,有半尺多长。哈,有鱼!还有偏口!我象哥仑布发现新大路一样,心花怒放。一边摘鱼一边情不自禁我鱼共舞:“嘿!上鱼啦,真过瘾!”
        紧接着,又是一条偏口鱼被钓上来。偏口鱼又叫比目鱼,属于底层鱼,它平时喜欢将扁扁的身体平卧于水底泥沙处,用翅扇起尘泥落到自己身上和身体的自然保护色做掩护,两只突出的小眼睛敏锐地注视着周围,当有小虾小鱼从其身边经过时,它会突然发起进攻,捕食猎物。钓偏口鱼我有经验,必须慢提钩快收线,当鱼试钩时给点线稍候,一旦断定鱼上钩,快速收线防止偏口鱼因自卫而粘地。
        钓友们被我的喊声吸引过来了,他们也甩起钩来。周围准备出海的渔民闻讯围上来观看时,我已有六七条偏口的辉煌业绩了。他们一边告诉我岛里人叫这种鱼“沙里爬”;一边用惊奇的目光称赞我。我心里十分惬意,甩竿、收线、摘鱼、挂饵,更是忙得不亦乐乎,乐得忘乎所以。
        吃早饭的时候,我狼吞虎咽,身在餐桌心在大海。我想,吃完饭哪儿也不去了,就在沙滩上甩竿收获一定会丰厚的。
        正当我做着美好的打算时,令人遗憾的事情发生了,徐家的女主人告诉说:“下午有六至七级大北风,如果此时不走,当天就离不开哈仙岛了。”胡经理当机立断:“立即打道回府!”因为他有公务在身,当晚必须赶回大连。这样,我们收拾一下紧张地搭乘即将离岛的交通船,一步一回头地告别了哈仙岛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4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