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大连成子博客

敬天爱人 天道好还 http://hcwy-cz.blog.163.com/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财神礁之 梦  

2006-07-11 11:05:53|  分类: 钓鱼日记(原创)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 财神礁在地图上的标名叫“遇岩”。
        最早听说财神礁这个名字是在十多年以前,那时我在大连重型机器厂工作,班里有个姓程的老师傅说,钓鱼最好的地方是遇岩。他曾去过那里,那里的鱼很厚,特别是沉船的地方,大黑鱼老鼻子了。就因为鱼多,人们都叫它“财神礁”。当时我就想,有朝一日能到财神礁上钓一次鱼该多好。至于财神礁在什么地方不得而知,只感觉它象神话 一样不可望也不可即。到财神礁钓鱼始终是个梦。
        没想到十多年以后,我竟能亲眼目睹财神礁的风采,并到此钓鱼。
        那天1995年1月21日,是个星期六。气温摄氏零上3度,是冬季里少有的好天气。早晨6点20分,我和有机合成厂的老朱、老王、检修车间的老宋4人,从大连港四号门码头坐航标灯维修船,准备去圆岛钓鱼。开船时,段船长说,刚才接到局里电话,原计划变更,不去圆岛,改去财神礁。
        财神礁一个多么诱人的名字啊!因为我们都没去过财神礁,所以大家并没有为不去圆岛而遗憾。
        我们的船从大连港出发,掠过老偏岛向南大约40分钟后(总共航行了3个小时),在我们右前方的海面上,出现了一座较小的白颜色灯塔。灯塔建在一片峥嵘的礁丛上。被告知这就是财神礁。段船长介绍说,财神礁,正式名字叫遇岩。地处大连港海上运输的咽喉地带,航船都在这里转向,西去塘沽、秦皇岛,南下去胶东半岛。这一带水浅礁多,只有灯塔处那片礁石露出水面,其余都是暗礁。无风也有三尺浪,本世纪初未建航标灯以前,这里遇难的船只不计其数。被称为航海家的禁忌之地。
        那天海面上似乎风平浪静,但我们的船也没敢靠上财神礁,而是停泊在离灯塔近百米远的海面上进行垂钓。这里的水深约有40至50米,当时有海流但不算大。我们用的是直径1毫米的尼龙线,301号钢钩,1斤至1斤2两重的铅坠子。因船上垂钓者比较多,投下去的线互相打架,容易挂钩。老王一开始就丢失了3个坠子,老朱也丢失了1个坠子,我虽然没丢失坠子,但挂了好几次钩,挺烦人。由于周围环境不理想,所以我们钓得比较艰难。
        垂钓时我发现许多到此钓鱼的船只,有“大科研”号、“大化潜”号,还有没标号的摩托艇、小木船等。
        在我们的船上,有一个老者用海竿甩线,拴的是连环钩,效果比较好,钓上来20多斤鱼,还钓上一条7斤重的大牙片鱼。钓友老宋拴的是“灯笼钩”,方法也挺独特。这些对我以后钓鱼启发挺大。
        下午4时30分,我们准时返航。4人共钓鱼20多斤,大部分是黄鱼。我钓到了一条“先生鱼”(形状象小黑鱼,身上有红艳艳的花纹)。钓鱼人有“能叫羊鱼咬一口,不叫‘先生’算一卦”的说法。羊鱼尾部有毒刺,能使人致死。意思是说,钓上“先生鱼”有霉气,一天收获不会很好。但我不忌讳这些,虽然鱼钓得不多,但心情还是挺好的,因为我终于圆了财神礁钓鱼之梦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2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