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大连成子博客

敬天爱人 天道好还 http://hcwy-cz.blog.163.com/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10岁那年,我第一次钓鱼  

2006-07-12 12:45:46|  分类: 钓鱼日记(原创)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 钓鱼是我的业余爱好,每年除参加大连市钓鱼协会组织的比赛活动外,还经常私自行动,从石槽到龙王塘,从旅顺到长山岛,到底钓了多少次鱼,我已记不清了。但每次钓鱼都是一次难忘的锻炼,一次美好的娱乐,一次纯粹的享受。可是那年我第一次钓鱼却没有这种雅兴。
        1962年,我10岁,家里生活极端困苦,爸妈带我回到山东老家。那是乳山县的一个小山村,耕地少但海产还算丰富,生活不富裕,但挨不着饿。
        在山东老家,爸开荒栽地瓜,妈挖野菜拾草,我跟表哥去钓鱼赶海。那时的钓鱼工具十分简单,做棉被用的白线3根捻到一起就是鱼线,缝衣服针在油灯上烧一烧煨成弯,再烧一下醮醮水就成了鱼钩;找来一小撮约6毫米长的麦秸,紧紧地扎在鱼线上就成了能上下活动的“漂子”,再到柴禾地里找一根直溜一点的树条子就是鱼竿。表哥有两套这样的渔具,慷慨地送给了我一套。
        5月里的一天,我俩来到海边。表哥先在海滩的小水湾里摸了几条小鱼,然后用锋利的贝壳把小鱼分成几段,就成了钓饵。别看表哥比我只大两岁,但钓鱼却是老手。他告诉我,一潮下来能钓到七八斤,赶上秋天钓得更多。准备好钓饵我们选好一处3面临水的大礁石,表哥估计了一下水的深度然后把“漂子”撸到适当的位置,鱼钩挂上鱼饵扔到水里就妥了。挂着鱼饵的鱼钩会慢慢下沉,漂子便躺在水面上。表哥告诉我当“漂子”点头时就是有鱼咬钩了,碰到鱼吞钩时,“漂子”就会扎进水里。
        我好奇地看着听着并照着表哥的样子把鱼钩甩进水里,然后两眼紧紧盯着“漂子”,不一会儿“漂子”拴鱼钩的一头点动了几下。我高兴极了,赶紧往上提,结果什么也没有。我又把鱼钩甩下去,漂子又点起头来,我又提起来,还是什么也没有,像是跟我捉起了迷藏。
  “‘漂子’刚点头,是鱼在试钩,要等‘漂子’立起来往水里钻再赶紧提钩。”表哥劝我别性急。
        这一次,我听表哥的话,耐心地等着。我看见“漂子”点了一下就不见了,便赶紧提钩。表哥的话真灵,果然是一条小黄鱼。我高兴极了。
  我再次甩下鱼钩不久,感觉到有一股劲儿在跟我争夺,而且劲儿很大,鱼竿都弯弯了,表哥连忙过来帮助我,一条活蹦乱跳的大鱼被拖上礁石。这条鱼差不多有一尺长,鱼身发青,有黑色斑点。表哥高兴地说:“是一条鲈子鱼!这么大的鲈子鱼我也是第一次看到……”表哥夸奖了我一番,我心里美滋滋的。
        忽然,鱼钩被礁石挂住了,我赶紧使劲往上一拽,鱼线和漂子都上来了,但鱼钩不见了,我急得快哭出来。
  表哥一边问我掉到哪儿了,一边挽起裤角下到水里用手摸。摸了一会儿,表哥没找到鱼钩便安慰我说:“拉倒吧!反正今天潮流不好,也不能再钓了。”表哥用树条子把鱼串起来,我数了一下共有6条。心想,要是钩不丢,还能多钓一些。
        那天晚上,全家人都吃上了我和表哥钓的鱼。妈高兴地一边吃饭一边夸奖说:“勤勤人吃饱饭,懒棒棒受饥寒。”爸当即许诺给我做几把鱼钩:“赶明儿,我给你做几把好的。”我听后心里比吃鱼还快乐。
        打那以后,一有空我就约表哥去钓鱼,有时也自己去,每次钓鱼回来,家里人都能吃上一顿新鲜鱼,最差也能喝上鱼汤。吃不完的鱼,妈就撒上点盐留着日后吃。
        那年月,钓鱼虽然称不上是一种娱乐,但确实给家里生活帮了不少忙,也使我养成了钓鱼的业余爱好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7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