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大连成子博客

敬天爱人 天道好还 http://hcwy-cz.blog.163.com/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虎牙礁上钓黑鱼  

2006-07-12 13:25:09|  分类: 钓鱼日记(原创)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      在大连老虎滩与棒棰岛之间有个叫石槽的小渔村,依山傍海,景色秀丽。村外海面上突兀崛起的礁石,叫虎牙礁,因礁石龇牙裂嘴形象酷似老虎牙而得其名(当地人都叫它排石)。
        到虎牙礁上钓黑鱼,是我和钓友们每年钓鱼活动中的保留项目。1998年11月7日我与老朱、老朱弟弟、还有政委等四人来到石槽村。在朋友的帮助下,借到一只大舢板。由我摇橹驾驶,到虎牙礁上钓黑鱼。与以往不同的是,这次我们没有下舢板坐阵老虎牙,而是乘舢板围着老虎牙垂钓。这里水深礁多流大,是黑鱼栖息的最佳场所,也是垂钓者的最佳乐园,我们每次虎牙礁之行都有惊喜的回报。
       大舢板刚到目的地,看着碧蓝的海水,强烈的诱惑在我心头猛烈地冲撞起来。还没等船稳住,我就激动万分地撒钩垂纶,期待那令人心动的瞬间。真是天助人也,钩坠刚落到海底就感觉被“吭呲”咬了一口,鱼竿随之拉成弧形。我迅速摇轮收线,线被拽得直抖。争夺了几秒钟后,一条约有一斤多重的大黑鱼被钓了上来。这家伙好象还不服气,裂开大嘴,扑楞着鱼鳍,一副张牙舞爪的样子。
       钓友们都乐不可支地欢呼起来。老朱弟弟赞叹道:“成子真行!每次钓鱼都是最先开张,又钓得最多,可成子的钓具也没有什么两样啊。”
      “是呀,这就是钓技高,你没听人讲嘛,钓鱼!钓鱼!两分钓具、三分钓运、五分钓技呀……。”我高兴地自吹自擂起来 。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又调侃了一凡。
       黑鱼学名黑鲷,是沿海鱼类中的名贵品种。黑鱼肉鲜味美,营养丰富。黑鱼熬汤是鱼汤中的上口。倍受众人青睐。大连人也有叫它黑加吉的,就是因为它的味道鲜美敢跟加吉鱼媲美。
       黑鱼又分当地鱼和过路鱼两种。秋天是过路鱼迁游的季节,在沿海一带礁石水流合适处都能发现它的踪影。虎牙礁也是过路鱼乐意光顾的地方。黑鱼喜欢聚群,少则三五条,多则几十条,有时更多。平时大都藏于礁洞里,早晚两头出来觅食。黑鱼喜吃活食,特别青睐白颜色的活饵。钓个体较大的黑鱼以黄鱼切成薄片做钓饵最佳。钓黑鱼须不停地上下慢慢提拉鱼线,使钩上的鱼饵不停地翻滚,酷似游动的小鱼,以引诱黑鱼上钩。上钩的时机往往是向上拉的一舜间,一但确认咬钩,应迅速收线,把鱼钓上来。黑鱼头大嘴大,使用的钓钩必须大一些,否则容易脱钩。我们一般选用303号大钩。黑鱼背鳍坚硬锋厉,摘鱼时要多加小心,扎着后疼痛难忍,严重时几天都不能痊愈。
        那天我们四个人发挥的都不错,共钓到半斤以上的黑鱼14条,小黑20几条,另外还有一些黄鱼、海鲋等共26斤。那天钓鱼既开心又惊心。下午刮起了大南风,水流大浪涌也大。我们收竿返航时,大舢板不小心驶进了礁丛中。面临着退潮搁浅的危险,大家七手八脚经过近半小时的搏斗才逃出了虎牙礁,总算有惊无险。
        虎牙礁上钓黑鱼是一个永恒的诱惑,让人去了还想去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        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3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