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大连成子博客

敬天爱人 天道好还 http://hcwy-cz.blog.163.com/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一潮水一潮鱼  

2006-07-12 13:05:40|  分类: 钓鱼日记(原创)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    周末傍晚,在门口碰上一老邻居。他兴致勃勃地告诉我,今儿去大盐岛钓鱼了,只钓了两个多小时,就钓上一小塑料桶胖头鱼。我不信,他让我去看。我到了他家,果真如此,胖头鱼的个头还不小呢!一过称4斤2两。接着,他眉飞色舞地讲述着钓鱼经过……。
        在老邻居的鼓动下,第二天是周日,我带着儿子也来到大盐岛。我看见有许多人在钓鱼,连忙在采石场靠海边的大坝上,找了一块平坦的地方先把帐篷支好,安顿好儿子。然后开始支竿垂钓。水很混,是泥浆底。让人意想不到的是钩上的鱼饵投下去转眼间就不见了,一连几次提钩都让我失望。试探了几次发现是小蟹子作的怪。这种情况怎能钓上鱼?钓了好一阵子,一条胖头鱼也没钓上来。周围的人也没钓到鱼,有人用网抄子捞到少量的小银鱼。
       正在我困惑不解时,昨天收获颇丰的老邻居提着小塑料桶走了过来。他说在西边钓了好一会儿没有钓上鱼,才过来的。他也挺纳闷的,昨天鱼儿那么多,今天鱼儿哪里去了呢?
        这使我想起了渔民的两句谚言:“一潮水一潮鱼”、“能许诺一头猪,不许诺一条鱼”,这话一点不假。鱼上钩不是一厢情愿的事情,制约因素太多,节气、潮流、水温、风向、环境、钓饵、钱坠等都对钓鱼的效果有影响,而且这些影响因素都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。明白了这个道理,昨天有鱼今天无鱼也就不足为怪了。
        两个小时过后,钓鱼的人基本上走光了。我也只好收拾一下,领着儿子打道回府了。这一天是1994年9月10日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0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