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大连成子博客

敬天爱人 天道好还 http://hcwy-cz.blog.163.com/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甩鲅鱼  

2006-07-12 14:12:37|  分类: 钓鱼日记(原创)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     甩鲅鱼是一种古老而独特的钓鱼方法。
        鲅鱼头尖嘴大,脊青肚白,身体呈流线型,游起来很快。能用钩甩上来的鲅鱼一般个体都较大。
       每年的五六月间,在沿岸的海边上经常可以看见鲅鱼跃出水面,钓友们称这种现象叫:“起拍”。“起拍”是甩鲅鱼的最佳时机。甩鲅鱼可以在岸上甩,也可以在船上甩。使用的渔具一般都很简单,一线一钩足矣!钓线一般选择0·9至1·0毫米的尼龙线,钩是特制的鲅鱼钩。一般钩把较长,钩口较宽,钩尖锋利,钩把处裹有铅皮,用时在铅皮四周包上锡纸或是鱼皮什么的。甩钩时,人要站稳的礁石上或船上,两脚叉开,一手抡线,要顺时针方向旋转几圈后甩向海里,鱼钩带着尼龙线飞向空中,划出一条孤线落入海面,最多可甩出七八十米远。当钩落入海面溅起水花时就要赶紧往回收线,收线时两手要用力配合好,速度要快要均匀。此时鱼钩在水面上飞速划动就象一条小鱼在逃窜,鲅鱼看见后就会冲过来扑食。鲅鱼上钩后,鱼线立即有了重量,要一鼓作气把线收回来,不能停顿和缓劲,否则前功尽弃,因鲅鱼吐钩的本领很强。
       我第一次甩鲅鱼是在船上。那是N年以前的事情,我在养殖场学徒。“五一”那天放假休息,我和郭师傅在凌水桥养殖场借了一条船,载着我到海带筏里甩鲅鱼。我们的船还没摇到目的地,就看到四五处鲅鱼“起拍”,非常壮观。
       郭师傅把船拴好后就开始甩钩,甩鲅鱼不用鱼饵,只需要把钩把处的铅皮用锡纸包好,看上去白白的象一条小鱼。我也学着郭师傅的样子甩鲅鱼。我当时还不会甩,只能甩出几十米远。幸好是在海里,不需要甩得太远。甩出后就往回收线,收回来再甩,几个回合下来,我就累得受不了了。那天鲅鱼挺多,记得郭师傅甩上了7条鲅鱼,每条都有2斤多重,我只甩上2条1大1小。有3条没甩上来。
        在我的钓鱼活动中,只有两次甩鲅鱼的经历。还有一次在岸礁上甩鲅鱼,没有收获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6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