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大连成子博客

敬天爱人 天道好还 http://hcwy-cz.blog.163.com/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八月 我去钓小鲅鱼  

2006-07-12 14:39:52|  分类: 钓鱼日记(原创)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八月 我去钓小鲅鱼 - 成子 - 大连成子博客
 每年的七八九三个月,是海边钓小鲅鱼的季节。
        成群结队的小鲅鱼,举家迁移。从大洋远处游到离岸边不远的地方游戏觅食。于是,垂钓爱好者也蜂涌而至。
         说起钓小鲅鱼来,十分有趣。使用的竿要有摇线轮,钩是成串的,6至10只拴在一根线上,铅坠子要用30至40克重的,鱼饵是人工拟饵。“钓”小鲅鱼,说准确点应为“甩”小鲅鱼。因为线甩到海里后,当铅坠子一落水,就必须慢慢往回收线,直到把鱼钓上来。如果没有鱼,再重新甩线,如此往复。甩线、收线,劳而无功的时候也是家常便饭。遇到潮水合适渔情好时,收获也颇为丰厚。
        我第一次钓小鲅鱼,还是跟钓友老朱学的。那天我应邀前往老朱家。他因为孩子读书需要,把家从金南路迁到了黑石礁,在大连水产学校操场旁边,从他家的窗户向外望,能看到大海,拉开窗户能嗅到大海的气息。钓鱼自然十分方便,到海边步行只需二三分钟。
那天,我们把阳伞支好,小凳、小桶摆好,就开始甩线了。因为浪大礁多,收线的速度十分关键。太快了,鱼不易上钩;太慢了,容易挂礁。只能靠自己的悟性慢慢地体会和掌握。
        老朱凭着得天独厚的条件,天天海边练钩,当然技高一筹,线收回来,不用看也能知道有几条鱼。由于会钓,当然钓得多。收一次线,10只钩上至少也能钓上三五条小鲅鱼,有一次还奇迹般地钓上来11条鱼,让人不可思议。每当上鱼时,手竿高高一举,成串的小鲅鱼不停地跳动,银光闪闪,着实好看,令人心悦。特别是那些围观的旅游者,都会不约而同地发出“啧啧啧……”的赞美声,更让钓者心花怒放自不必说。
        第一次钓小鲅鱼,我很好奇。我把钩甩出去后,就慢慢地摇动手柄,能感觉到有鱼上钩了,而且越来越重,说明上钩的鱼挺多,手柄摇起来还挺费力气。因为有过钓其它鱼的经验,所以仅凭着自己的手感,钓小鲅鱼的技巧很快就掌握了。当第一串小鲅鱼被钓上来时,那心情真是不一般,可谓:乐不可支!
        第一次钓小鲅鱼,尤其在这个浪很大,礁很多的环境下,难度更大一些,真正掌握好时机,取得好成绩,还要有更多的经验才行。我的鱼钩一连挂礁数次,两串钩和五个铅坠子先后被海浪吞没了。潮水退得越来越大,露出的礁石也越来越多,最后无法甩线了。
老朱告诉我,如果浪不大,鱼情好,不用一个上午,这个能装10多斤鱼的小桶就满了。在钓小鲅鱼的季节里,老朱天天到海边溜达钓鱼,碰到鱼多,装满小桶后,剩下的就分给周围的观光者。许多人都认识他,为此,他也结识了许多钓友。
       第一次钓小鲅鱼,虽然只有一个多小时的时间,但我们已经有了三四斤小鲅鱼的收获。老朱说,这个成绩是最差的。他最多一次,一上午钓了20多斤。因为鱼太多,处理不了,他把工友小于叫来,用编织袋装回家做鱼酱了。
        那天晚饭时,我给老婆讲起钓小鲅鱼的情景,讲到精彩处,老婆竟忘记吃饭了。当我提出周六还去钓小鲅鱼时。老婆连忙说:“我也想去。”
       “行啊。”我说。
       “真的?!”老婆的眼珠子瞪得闪闪发亮。
        我想,我钓了一辈子鱼,还真没带老婆去过。这一次一定带着她,让老婆也观赏一下自己丈夫钓鱼时的英姿,亲自体会一下钓鱼人的快乐。
      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808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