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大连成子博客

敬天爱人 天道好还 http://hcwy-cz.blog.163.com/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上坟札记  

2007-04-05 08:43:53|  分类: 成子记事(原创)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上坟札记

       家里有故去的亲人。清明节便成了一年中最不能忘记的日子。这一天,人们要用各种方式怀念故人,纪念亡灵。上坟,就是其中最主要的一种方式。
       今年清明节前夕,我和老婆、二弟、三弟、四弟又一次来到乔山公墓,为父母上坟。一同前来的还有波子(三姑的儿子)。
       自打母亲1981去逝后,上坟就成了全家人每年清明节的头等大事。最初母亲的坟头立在新起屯的山坡上,是父亲亲自选定、亲自挖坑垒砌的。坟墓坐北朝南,周边是松树林,旁边不远有一座水塔(是最好的方位参照物)。墓碑是水泥作成的,字是三弟描刻的。每年清明节前夕,家里人老早就做好了准备。天一亮,我们在父亲的带领下,来到了墓地,先把坟上的荒草拔掉,打扫干净,再用铁锨挖来新土培上,然后,烧上几刀纸……。
       后来,新起屯改造,盖起许多新楼,母亲的坟要迁移。这时父亲也已去逝了,骨灰还寄存在殡仪馆的灵堂里。我决定将父母合葬(俗称:并骨)。这次的墓地是我自己选择的。我在山中村石化电视台的山南坡上(因为我工作在石化公司报社,对电视台熟悉),找了一处地方,周边已经有一些坟墓。这儿能看见蓝色的大海,视野开阔,感觉比较好。那是1990年清明节前,地方选好后,我又准备了水泥、沙子和砖。二弟定作了白理石墓碑。报社的曲师傅开车帮我把水泥和砖拉到山上。清明节前的一天,是我岳父帮助砌的坟头。岳父是瓦匠,土建活儿干得利索,没用一个上午就砌好了。此后每年清明节、农历十月初一、正月十五,我都要上坟。有时到电视台办事,方便时也到坟上看一看。
       再后来,大连旧城区改造规模越来越大,零散的坟地都面临着随时迁移的可能。我们弟兄几个商量决定将父母的坟迁到乔山公墓,可以让父母的亡灵得到永久的安息。这样,1997年10月,由二弟出资购置了一座公墓。当时乔山公墓还处在建设初期,上山的路还是劈山修建的土路,盘旋曲折,不太好走。规划中的什么阁啊,坛啊,湖啊都还停留在沙盘上。实地只是一座马蹄形大山,坐西北东朝南,南坡已修建了一些墓碑,规模还不大,南沟里有一湾清水,看上去风水不错,景色很美。并骨那天,我们把父亲和母亲的骨灰取出,又小心翼翼地放进了两个新买的理石骨灰合里。安葬在乔山公墓特区7排后3号。
        如今转眼间过去十年了,上山的路经过不断修建,一年比一年好。山下入口处修建了牌房,沟边处还修建了小桥,路面也铺了方砖,镶了道牙石,路边还栽种了大树。沙盘中的阁啊,坛啊,湖啊早已变成了现实。不但墓地的规模扩大了,而且还增加了艺术墓地。现在的乔山公墓已是大连市最大的公墓,据说有墓穴近十万个。站在山顶一眼望去,非常壮观。
        父母的墓在哪一排哪一号,我们没有刻意去记。但凭着感觉,每次都能从众多的碑林中很快找到。父母的墓碑没什么变化。我们把墓碑上的尘土打扫干净,摆上几束鲜花,碑头上压两刀烧纸,再点燃一束香。波子还带来了一些水果、白酒等食品。我们轮流为父母三鞠躬……
       我在心中默默念道:爸,妈,儿子想念您们 ,今天来看您们了,请二老安息吧,保佑您们的儿子全家平安。接着,便有一股悲伤涌上心头……
        望着父母的墓碑,我没有任何奢望,因为人死不能复生,有的只是叹息与悲哀。
上坟扫墓很简单,在允许烧纸的地方,我们烧了一些纸,前后只用几十分钟就完事了。
        坐着面包车往回返的时候,我再一次望望乔山公墓。望望崛起的一排排新坟和望不尽的碑林,我顿生感慨:人们活着的时候拼命地争啊,夺啊,最终得到了什么?难道只为这一平米的墓穴吗?百年之后,恐怕连这一平米的墓穴也不是你的了。
       我想,上坟扫墓,对于死者没有任何意义,只是生者的一种寄托、一种自我安慰罢了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4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