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大连成子博客

敬天爱人 天道好还 http://hcwy-cz.blog.163.com/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听“长衫先生”李里教授讲《国学与人生》  

2007-08-17 09:04:51|  分类: 培训学习(原创)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在公司于总的安排下,12月9日,我有幸聆听了“长衫先生”李里教授的大型讲座《国学与人生》。

这堂课是在仲夏花园酒店(原仲夏客舍)会议室进行的,整个会议室座无虚席。

李里教授身着灰艳色长衫,面孔白净,非常年轻,今年刚满30岁。他出生于四川重庆。现执教于四川师范大学。据了解,他15岁起开始学习国学。16岁开始身着长衫周游四海,曾访遍国学方面的名家贤士。他曾在罗汉寺整理经书三年之久,借此机会博览全部经书,知识渊博。他是自学成才,没有上过大学。因为身着长衫,被称为“长衫先生”。中央电视台《面对面》曾做过专题报道。

“与君一堂课,胜读十年书”。李里教授能从宏大的国学文化思想中,解读出独特的人生智慧;能从经典的古典文学智慧中,提炼出实用的人生哲学,真可谓国学大师。

李里教授首先阐述了人生,从人生的四个要义讲起,人生之所、人生之本、人生之类、人生之义被他解读得入木三分。然后讲了什么是国学,他说“国学就是中华民族、土生土长的故有(长期形成)的学问”。并简要概述了“经、史、子、集”等国学方面与主要内容。最后李里教授又讲了国学与人生的关系。李里教授的演讲,据经论典,由浅入深,通俗易懂,妙趣横生。

整个演讲进行了4个多小时,台上教授动之以情,晓之以理;台下听众聚精会神,互动共鸣。课间休息时,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,与李里教授进行了简单的交流并合影留念。

演讲结束后,天色已晚,但听众似乎意犹未尽,掌声不息,久不离座。

(2006年12月10日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44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