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大连成子博客

敬天爱人 天道好还 http://hcwy-cz.blog.163.com/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学习自制“固元膏”  

2008-06-03 09:44:03|  分类: 家庭琐事(原创)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学习自制“固元膏” - 成子 - 大连成子博客

 

    人到了中老年,身体各方面的部件就会常出问题。如何养生?怎么才能不生病?少生病?就成了中老年人最关心的问题。

    最近看了一本《不生病的智慧》的书,受益匪浅。作者马悦凌是一位医生,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教人们怎样不生病或少生病。书中介绍了许多方法,都很简单、适用、易学。其中有一个制作“固元膏”的方法。并说“固元膏”中有阿胶、红枣,可以补血,还有黑芝麻、核桃仁能补肾,冰糖能润燥,又有酒在里面增加功效,而且做法又非常精细,特别容易消化吸收,所以一般在连吃1~2个月后,血色素都会明显增加,特别适合妇女长年服用,而且也适合老年人补血、补肾,治疗咳喘效果也很好。对男士们也有非常好的效果,特别是治疗痛风,可以说是特效药。对女士有非常好的美容效果,头发乌黑,有光泽,有弹性,面部无斑,皱纹少,而且补血效果好,可以减缓衰老。孩子吃固元膏同样不错,因为补血效果好,利于孩子的生长发育,还能促进脑发育,让孩子更聪明。此外,治小儿哮喘也有特效……”

    听说“固元膏”这么好,我也想自己体会一下。利用周六周日休息时间,我按照书里介绍的方法学习制作(需要六七种原料)。先到中药房买回来半斤阿胶,并叫药店协助打成粉沫;又到超市买了1斤半大枣;1斤黑芝麻;两瓶黄酒;1小袋枸杞子(2两);又在早市买了2斤核桃(现场加工成核桃仁约1斤2两);冰糖家里有一些可以不买。成本总共不到200元。

     原料准备好后,就开始加工,因为所有的原料都必须先加工成粉状,制作起来挺费事儿。幸亏老婆以前买了一个“九阳牌”多功能粉碎机,这次派上了用场。大枣去核挺麻烦,儿子上网查找了一个方法,试了一下也不太理想。只好用刀一个一个地削,把枣核取出来。等把所有的原料都加工好后,用了差不多一天的时间。当我把原料用黄酒绞伴好需要上锅加热时,问题出来了。足足一面盆,太多了,用什么锅蒸?蒸的时候还不能进去水。想了半天只好把一个白钢锅的把手卸下来,把绞伴好的原料装进白钢锅盖好。再把白钢锅放进大蒸锅里,总算可以蒸了。我按照书里的方法,先用大火烧开蒸了15分钟,然后用小火蒸了近2小时……

    “固元膏”蒸好后,放凉。第二天就开始食用。“固元膏”颜色微黑,有淡淡的中药味,吃到嘴里甜甜的,口感还可以。我把它放到冰箱里冷藏起来慢慢用。我和老婆约定,每人每天一勺。“固元膏”的效果如何?现在还不得而知。一二个月后再谈谈体会,但愿“固元膏”能给自己带来好身体,也给大家带来好消息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186)| 评论(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