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大连成子博客

敬天爱人 天道好还 http://hcwy-cz.blog.163.com/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向海尔学习  

2010-11-08 20:06:37|  分类: 心语点滴(原创)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最近,公司于总带领公司管理团队部分成员,到青岛海尔总部进行了学习考察。回来后我们又放了录相,看了张瑞敏的介绍。

虽然海尔的产品在家里早已使用,海尔的名字也早已家喻户晓。但经过现场学习,零距离感受海尔精神,受益更深。

海尔企业80年代还是一家生产冰箱的小厂。记得1987年单位为职工代购冰箱时,就是“琴岛——利渤海尔”。质量非常好,别的冰箱能卖2000多元,他们的冰箱能卖3000多元。我家的那台“琴岛——利渤海尔”用到2006年也没坏,只是容量小了点,就更换大的了。

如今的海尔,经过20多年的奋斗,已发展成为跨国企业,原有工人600多人,现在5万多人;原年生产几千台产品,现在年生产几千万台;原年营业额几百万,现在年营业额1000多个亿,仅出口创汇就达10多亿美元,是世界500强企业。

海尔所以能有如此巨大的成就,许多企业都在考察研究,学习海尔模式。据说每年接待来访者不计其数,海尔更是借企业经验介绍会变成了海尔产品展销会、促销会。凡经过现场学习者都有同感,以后再买电子产品就选择“海尔”。

通过学习座谈,笔者认为,要学习海尔的地方很多。主要是张瑞敏的模式,也叫海尔模式(从经理办发的材料也能看出来)。这个模式包括生产、经营、管理各个方面,实质就是创新。技术创新,经营创新,管理创新和文化创新。

技术创新。如:走名牌战略。创业初期张瑞敏说“国门之内无名牌,我们要创名牌”。引进、消化、吸收、创新,变成海尔自己的名牌。而且目标明确:第一台引进,第二台国产化,第三台出口创汇,第四台在国外生产。有志气,有魄力,有雄心。

张瑞敏说,凭什么竞争,就是靠产品创新竞争,就是靠产品的差距化竞争。为此海尔大搞技术革新,每年新专利就有600多项,真了不起啊,一些技术指标还成为了国际标准。

管理创新。如:三个彻底主义,表现在目标、市场、分配上,彻底的第一主义(全国争第一),彻底的定单主义(需要多少生产多少,零库存),彻底的成果主义(分配与销售额挂钩)。还有:物流中心的三码合一(人、物、定单),实行全程信息闭环模式。什么问题都能找到源头。

经营创新。如:“人单合一”、“生产用户”“卖产品变卖服务”等。每个人都有指标,企业成功转型。

文化创新。建立强势企业文化,建立能融合多种文化的企业文化。变化的文化,与时俱进的文化,学习进步的文化。张瑞敏提出了公平的文化,创业以前对不公平深恶痛绝,创业后坚决推行公平,员工、管理人员、经理一律平等。

张瑞敏还提出不断变化有文化,海尔企业三次更名实现了三次飞跃式的变化。

结合我们企业如何学习海尔?我们不能照抄海尔模式,但我们可以学习海尔的精神。什么精神?就是创新精神。

最近于总提出“小物业大服务”的观点,就是物业企业创新精神的一种体现。海尔创新眼光紧盯市场,我们创新眼光紧盯我们的小区,紧盯我们的业主。看看我们的业主都需要什么?

我们是物业公司,为业主提供保安、保洁、维修等服务是我们的本职工作,也是我们的服务项目。那么业主除此以外就没有别的服务要求了吗,回答肯定还有别的需求。我们要把眼光放远一些,放大一些,不仅推销我们的保安服务,保洁服务,维修服务,还要创造更多的服务项目,让业主接受服务,能不能培养业主,让业主提出新的服务要求,我们来满足他们。笔者认为,这就是大服务。我们要创造条件让业主接受我们的服务,如柴米油酱盐,吃喝拉撒睡,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,只要是业主需求的都是我们的服务内容,这就把我们的“小物业变成大服务”了。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88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