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大连成子博客

敬天爱人 天道好还 http://hcwy-cz.blog.163.com/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先苦后甜  

2010-12-30 15:04:15|  分类: 心语点滴(原创)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   先苦后甜。告诉人们:只有先苦,才有后甜。虽然司空见惯,浅显易懂。但里面蕴涵的道理却很深刻!

它告诉人们,苦,是甜的先决条件。先有苦,后有甜。

苦和甜是相对而言。吃过苦,知道甜。没有绝对的苦,也没有绝对的甜。

人们都希望生活甜,可甜的生活从那里来?只能从苦中来。先苦,是为了后甜。前半生苦,后半生才甜。不吃苦中苦,哪来甜上甜?

现在有些人,好像不懂得“先苦后甜”,即使懂得也不愿意吃苦。特别是年轻人,学习嫌苦,劳动嫌累。不趁人生的大好时光,学点知识,学门技艺。整天要么泡在网上玩游戏,要么到处闲游逛好吃懒作。一天到晚无所事事。

记得我18岁当兵时,正赶上野营拉练,一天要背行李走50公里,天天如此,脚上走起了大血包,真有点吃不消。当时的口号是:累不累,想想革命老前辈;苦不苦,比比红军两万五。革命老前辈打天下,不吃苦可能吗?不但要吃苦,还有随时丢脑袋的可能。我们现在吃的这点苦,算什么?无非多流点汗,多出点力,少睡点觉而已。况且还是为了自己。

只有先苦,才能后甜。古今多少英雄事,哪个不是先苦后甜?远的不说,就说现代成功的企业家,哪个创业时,没有一个吃苦受挫折的过程?今天享有成功的甜,正是昨天吃苦受累的结果。

先苦后甜,不仅社会人生是如此,自然界里也是如此,比如苹果,刚刚作果时很小是苦的,后来慢慢长成了甜甜的红苹果。没有先前的苦,就没有后来的甜。

懂得了“先苦后甜”的自然法则,我们就要主动吃苦,就要自找苦吃,趁年轻时把苦吃在前面,老时苦尽甜来。不然,一辈子也得不到真正的甜。

“少小不努力,老大徒伤悲”。纵观人生职场,因小时候不努力读书,不愿意吃苦受累,长大了没有真才实学,后悔不迭的人不在少数。在工作岗位上怕苦怕累,甚至倒个班也受不了的,也大有人在。

如果我们能真正懂得“先苦后甜”的深刻内涵,就不必为眼前吃点苦、受点累而牢骚满腹。

天道酬勤。只要你不畏苦,敢吃苦,必然苦尽甜来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7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