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大连成子博客

敬天爱人 天道好还 http://hcwy-cz.blog.163.com/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陪岳父回老家看看  

2010-06-23 20:56:11|  分类: 旅游发现(原创)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陪岳父回老家看看 - 成子 - 大连成子博客
 
陪岳父回老家看看 - 成子 - 大连成子博客
 

 

一、故乡见老嫂

     岳父今年84岁,据老人回忆,他是13岁那年跟着自己的父亲,背井离乡来到大连,此后再也没有回过故乡,如今已经整整70年了。

    今年春节,岳父突然提出要回故乡看看。为了满足老人的心愿,我们决定陪同老人回一趟故乡。我们乘上了大连开往济南的列车。

    岳父有兄弟姊妹6个,12个同辈人绝大多数已谢世,健在的只有4人,3人在大连,老家只有岳父的一个老嫂(我们的大妈)。大妈原来也住在大连,上世纪自然灾害那年,大伯大妈全家返回了故乡。目前岳父老家主要亲人就是大妈和大妈的孩子们。

     岳父的故乡在山东省肥城市石横镇双泉峪村。70年来,故乡发生了多少变化,岳父不得而知。

    几年来,岳父曾断断续续向我讲述过自己的故乡。留给我的印象是光秃的山丘,贫脊的土地,低矮的石头房。因为日子过得十分贫困,岳父和父辈们被“逼上梁山”闯关东了。在山涧弯弯曲曲的羊肠小道上,一辆独轮的木轮手推车,推着全家人的期望,摇摇晃晃地艰难的告别了故土……。可以说,岳父的故乡一穷二白,正是旧中国农村的一个真实的缩影。

    有一句话叫故土难离。虽然岳父在大连结婚生子并扎下根来,生活也一天好似一天。但70年来,岳父一直都没有忘记自己的故乡。故乡的山山水水都装在岳父的心中。有机会回老家看看,便成了老人最大的渴望与期盼。

    6月18日,是一个难忘的日子。岳父的侄儿承禄特意从肥城赶到济南,亲切热情地迎接了我们。我们的车子沿着京广高速一路南下,我们从平阴下高速,直奔石横镇双泉峪村。此时此刻,我看见岳父目不转睛地望着车窗外,似乎在寻找自己童年时的故乡。

    岳父不停地说:“我记不得了,村子里变化了,我找不到自己的家了……。”

我们的车在一幢高高的院落门前停下了,门前有一棵高高的盛开着白花的香椿树,这就是大妈的家。只见院门大开,印入眼帘的是镶着瓷砖画的迎宾墙(玄关)。纯朴慈祥满头花发的大妈,三步并作两步直奔过来,欢喜地喊着:“二兄弟来啦!二兄弟来啦!……”

岳父从车上下来时已是老泪纵横,两位老人一见面就抱头痛哭。

大妈家院子挺大,有百余来平米,有5间大房子。院子四周栽着树,有柿子树、石榴树、弥猴桃、杏树、核桃树等。现在正是杏树结果的季节,成熟的杏子搂着树技一簇一簇的,绽开金黄色的笑脸,仿佛等待我们已经很久了,许多急不可待的杏子们已经坠落到了树下……。

院子中间停了一辆旧拖拉机。树下还堆放了许多建筑材料。

在大妈的房间里,大妈喜出望外,拿出西瓜切好了让我们吃、又拿来选好了的杏子让我们吃。大妈说:“前日摘好了一盆杏子,就等你们吃啊,等了好多天,都快烂了。”

大妈的身体很好,看上去,满面春光,走路很硬朗。大妈告诉说,他自己一个人住这个大院子,她闲着没事,上山割草养兔子,今年母兔还生了7只小兔,还养了两只鸭子,还有一条狗。

岳父和自己的老嫂坐在床上(大妈家早就没有火炕了),聊起过去的人和事,两位老人聊得津津乐道,70多年前的往事也能回忆起来,就象发生在昨天的事儿。

热聊过后。岳父又急忙到院子里外,看看这,问问那,目不暇接,乐此不疲。

在村口,岳父还见到了几位老者,互相之间都不认识,只记得当年的名字,一问一聊,立即亲热起来。

岳父对我说,这些人怎么能认识?当年离开时都是小孩子,现在都七八十岁了。

我们在村里居住了几天(岳父和内妹住在大妈家,我和老婆住在承录家),村里亲属朋友得知岳父来了都过来看望,稀罕得不了的,要离开时都不舍得让我们走。

通过聊天,我们也得知岳父是自己家族里,目前健在的最年长一位。

陪岳父回老家看看 - 成子 - 大连成子博客

 

二、祭祖与寻根

尊重当地下午上坟的习俗。我们提前买了香、纸和供品。

6月19日下午,与大妈的全体家人一起来到位于北山脚下的尹家祖坟。

祖坟在一片高大的松林中,离家不远。

祖坟不大,墓和碑都很简朴。

岳父用自己粗糙的双手扶摸自己父母亲的墓碑时,失声痛哭……

众人按照事先的分工,很快摆好了供品,上香、烧纸、瞌头,还为祖坟添上了新土。

在大伯(岳父的哥哥)的坟前,岳父行了礼:“哥哥啊,弟弟来看你了……”深情地表达自己的怀念之情。

祭祖仪式很简单,但很庄重。

岳父这次老家之行,不仅祭了祖,还寻到了根。看到了自己的家谱并得到了它。是2005年由家族人共同捐资重新修订的,分下中下三卷。岳父没有文化,但仍然十分高兴地决定要把全套家谱带回大连,留给儿子和孙子们世代相传。

 

三、老屋里怀旧

老屋就是岳父离开家乡时居住的房子。据大妈家人讲,老屋还在。岳父很高兴,决定要去看一看。

前一天晚上9点多,我和岳父在院外街上溜达,岳父说,咱们往上庄里走走。原来这是一条山沟,沟里面住人的地方叫上庄,沟外面住人的地方叫下庄。两个庄之间有两个泉眼,故名双泉峪村。

岳父的老屋在下庄里面。因为天黑,我们只能看到脚下平坦的水泥路面。走到一个三叉路口处,岳父对我说:“前面就是老房子了,现在天黑看不清,等明儿咱俩再来看看。”

第二天上午,在承禄的陪同下,我们来到了岳父的老屋。

老屋现在另有房主,房主听说是我们来了,非常热情把老屋的门打开。我们走进了岳父当年相依为命的老屋。

老屋由石头砌成的,房间低矮,很小,不足十平方。老屋和院子非常陈旧,早已不住人了。院里屋里满是羊粪,散发着难闻的气味,现在是房主的羊圈,我看到几只羊正在吃草。

在老屋里,时光好象倒回了70多年以前。岳父指指这边,又指指那边。告诉我,这里是炕,这里是锅台。又回忆起了当年家里人的生活情景……。我把这一切都记录在我的摄像机里。

离开老屋前,我又给岳父照了相,留作纪念。

陪岳父回老家看看 - 成子 - 大连成子博客

 

四、山村看巨变

岳父此次回故乡最大的收获,莫过于对家乡巨变的深刻印象!

岳父总结说,一是房子大,家家户户都住大房子。这一点儿我也有同感,这里的村民盖房子都盖大房子,房高4米,院墙也高4米,大门大院,院门内都有迎宾墙,而且图案很讲究,也很有特点。

上世纪七十年代,国家在这里修建了钢厂,现在是石横特钢集团,中国500强企业。紧挨双泉峪村就是特钢集团家属住宅小区,一排排高楼拔地而起。村子里许多年轻人都是钢厂职工,就住在这个小区里。由于人流多,商品交易很活跃,大妈家的子女都办起了超市、饭店。村里沿道的商场、酒店,网巴、桑那一应俱全。岳父说,过去的那个双泉峪村已经没有了。

二是道路平,村里的道路都是水泥修成,平坦宽阔。岳父说过去只有一条羊肠小道从南面出村,北面山高没有路。现在村村通公路,家家都有摩托车,大妈家孩子还有轿车。特钢厂有职工18000人,厂门前的停车场是一望无边的车辆。周围的道路宽广、车站林立,去肥城市的汽车5分钟一趟,象城市公交车一样方便,过去交通闭塞的山村早已不复存在了。

三是山林绿,村里到处能看到高大的树木。岳父说过去上山拾草很困难,到处是裸露的石头。如今寸草没有的秃山早已满目青翠。大妈的儿子承包的山地有400多亩,经过10多年的绿化,目前山上树木已经成林,杏树、核桃树已结满果实。

岳父和我们一起上山走了一圈,走了一路,讲了一路。杏子熟了没人摘,我们摘了许多,吃在嘴里很甜,味道也很纯正。只可惜没人收摘运到集市上。

岳父平时不喜欢水果。我叫他吃一个杏子,他开始不吃。我说,不行,这是故乡的杏子,70年才尝一次,无论如何也要吃。岳父果然香甜的吃起来。

在山林中,还有一条水泥修的路,成了村民和企业职工休闲的好场所,不时能碰到跑步锻炼身体的人们。我说,这是一条“观光路”,如果在大连,就要收费。

 

五、结尾的感言

84岁的老岳父,能够在自己的有生之年,回到阔别70载的故乡,喝喝家乡的井水,晒哂家乡的太阳,吸吸家乡的空气,踩踩家乡的泥土,看看家乡的变化,真称得上是人生中的一大幸事。

老人家实现了自己多年的心愿,我们做子女的能够陪伴同行,在尽自己的一份孝心的同时,感受良多,益受颇丰,同样也是一件幸事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6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