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大连成子博客

敬天爱人 天道好还 http://hcwy-cz.blog.163.com/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“生菜王”  

2011-11-09 15:18:18|  分类: 成子记事(原创)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长在门前过道上的生菜 - 成子 - 大连成子博客

“生菜王”

在岳父家院子里的过道上,不知什么时候长出一棵生菜苗,家人都很好奇,表示要好好保护它,希望它能长大。

我仔细地观察过,它是从地面上的石板缝中生出来的。石板是岳父40年前修筑院内地面时铺设的,石板下面是水泥。可能年头久远,石板有了裂缝,有了少量泥土。生菜种子掉了进去,遇到水份就长出小苗来了。

我感觉,这棵小生菜苗长得太不是地方了,即使大家走路不踩着它,它根下的泥土很贫乏又没有肥料,夏天烈日下石板会很烫,在这样艰难的困境下靠什么生长?

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,生菜苗竟顽强地生存下来,奇迹般地渐渐长大了。因为我们是每个星期天回岳父家一次,每当我们回家时,一开门就会看到它,每次见面都有新变化。它总是把自己嫩绿的叶子簇成一团,像一朵盛开的花儿,欢迎我们的到来。

我们也总是给它浇浇水,希望它能开花结籽。小生菜不负众望,不但长大了,而且长到了一米多高,像一棵小树,开满了米粒大小的花朵,太让人不可思议了。我还给它起了个名字“生菜王”。

当“生菜王”长高时,岳父怕它被风刮倒,曾用一棵薄铝管固定住。并满怀期待地对我说:“留着做种子。”

如今,“生菜王”早已开花结籽,完成了自己的生存使命。

每当我浏览当时留下的一幅幅图片时,心里总会漩起无尽的涟漪…… 

“生菜王” - 成子 - 大连成子博客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8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