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大连成子博客

敬天爱人 天道好还 http://hcwy-cz.blog.163.com/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我看到的义乌文博会  

2011-04-26 21:22:31|  分类: 旅游发现(原创)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   
我看到的义乌文博会 - 成子 - 大连成子博客
 
我看到的义乌文博会 - 成子 - 大连成子博客

         4月22日早晨,人们冒着小雨来到了义乌市国际博览中心。这里是2011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博览会现场,笔者是慕名而来。据悉,义乌文博会已经举办过5届,首届文博会是2006年举办的,2010年起升格为国家级展会。

 此次展会的主题:“打造文化产品交易平台,推动文化产业跨跃发展”。据资料介绍,此次文博会有展位3000个,国内有26个省市参加,境外有14个国家和地区参加。展出的重点:印刷包装、文体用品、工艺品框画、玩具、文化创意、书画古玩、工艺美术、国际文化交流、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等,共设8个展区。

因义乌是唐代著名诗人骆宾王的故乡,文博会借机举办了“骆宾王杯”全国诗词作品大奖赛。笔者认为,这也是举办方借传承诗词优秀文化,讴歌时代发展成就,提升义乌文化内涵的一项重要举措。

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区,有民间剪纸、浮雕、壁画、农民画、编织、医药、酿酒、美食等内容丰富,处处透着民族文化的气息,展现了民族文化的魅力。展会上还专门设立了地方戏曲舞台,演出了越剧、绍剧、苏州评弹、金华道情、独角戏等,笔者看到成群结队的老年人为一瞩民间戏曲,争先恐后涌进戏曲展区。

整个上午,笔者用参观者的眼光,穿梭在展会中,感受到了浓浓的文化气息,对许多东西感到陌生。如文化创意项目,虽然目前还接受不了,但它让人耳目一新。最吸引笔者眼球的是国际文化交流展区,据展会资料介绍有12个国家和地区的51家企业参展。笔者看到的有乌干达、埃及、韩国、泰国、越南、老挝、南非、德国、印尼等国家的工艺品展台,领略到了别具一格的外国文化。

展会向人们透露了这样的信息:义乌在发展商品市场取得巨大成功之后,又重视发展文化产业,给非物质文化遗产插上了“商业”的翅膀,为“老古董”打开新市场做出了表率。

总之,义乌文博会举办是成功的,笔者的感受也是深刻而难忘的。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7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