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大连成子博客

敬天爱人 天道好还 http://hcwy-cz.blog.163.com/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美国交通的点点滴滴  

2014-02-23 04:50:11|  分类: 旅游发现(原创)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美国交通的点点滴滴 - 成子 - 大连成子博客

在美国的几天里,充分感受到了行人过马路的优先权。刚到洛杉矶,就体会了一次,当我们从机场里走出来过马路时,大家都习惯性地停下等待车辆通过,谁知车辆也停了下来,正当大家犹豫不定时,车上的司机正摆手让我们优先通过。此时我的心里立马感动,在国内就听说美国司机开车让行人,真是一点不假。

在此后的几天里,此种感受越来越深。

在美国的马路上,行人穿越马路有优先通过权。在许多街道的路口处,都安装有行人过马路的自控装置按钮,行人想过马路就按一下按钮,不一会,路口人行指示灯亮起,倒记时30秒,红绿信号灯也改变了指示方向。这时,所有车辆都停下来让行人。以人为本,体现得淋漓尽致。 

美国有3亿人,拥有汽车近3亿辆。可谓汽车王国,被誉为“车轮上的国家”。美国人居住得比较分散,出门离不开汽车。外出工作,学习,购物,度假等,车就是他们的腿,每家都有两三个车库。

美国的公路十分发达。州与州,城与城,镇与镇都有公路网连接。美国人外出,远道坐飞机,近道开私家车。美国几乎没有铁路客运。所以,汽车是家家户户,人人皆备的交通工具。在美国城镇各地我看到,到处都是车。停车场非常多,全是免费的,没有停车难的问题。 

在大城市,高速公路上,车辆如穿梭,上下班高峰时也有堵车现象发生。车虽然多,但交通事故却很少发生。在美国的半个月里,我没有看到一起事故。只在电视里看到一起相关报道。 

导游告诉说,美国不允许司机疲劳驾驶,驾车时间超过10小时就会被警察拦下,拦下后不会送拘留所,而是送就近旅馆强制休息8小时,然后才能开车,这一切都是为了交通安全。

 美国的高速公路基本上是双向8车道,中间的隔离带都比较宽,10米20米,有的相隔几百米,根本就不在一条线上,类似我们的单行道。有的道上还设有应急车道,靠最左边,用黄线标注。一般情况下无车通过。路上也有限速标志,但没有照相设备,也看不到交警。司机都能自觉遵守交通法规。没有听说谁闯过红灯。我曾问过司机,路上无车为什么不能超速行驶?司机说,不能超速,有雷达监控。 

美国人开车非常文明,总是选择一条属于自己的车道行车,从不错行别人的车道。也不压线行驶。为提高车辆的载员率,许多路段设置了快车道,只允许载两人以上的车进入。即使车道上挤满了车,车速缓慢,甚到堵车,也没有违规车辆进入快车道。 

在美国,考驾照很容易,只要到交通部门听几堂课,找个司机陪练几天,然后就可以考试了。美国考驾照主要是考交通法规。美国考官认为,考生缺乏的不是开车技术,而是对交规的熟知度、遵守交规的自觉性以及尊重生命的心理素质。因此,美国人学车,把遵守交规和安全礼让放在第一位。

 

美国交通的点点滴滴 - 成子 - 大连成子博客 

美国城区路口处,地面上都印有“STOP”字样(译意停车)。我注意到,美国人开车都会在“STOP”线前自觉停车。不是慢行,而是停稳。然后司机会左顾右盼,确认安全后再启动车子过路口。即使路上确实无人无车,司机也这样做,已经成为习惯了。

美国交通的点点滴滴 - 成子 - 大连成子博客
 

在洛杉矶、华盛顿,纽约,我还看到马路牙子是圆孤型的,而且很矮。特别是中间隔离带,非常人性化,这样的马路牙子,一旦车辆误入靠近,也不会对轮胎和轮骨造成伤害。

美国交通的点点滴滴 - 成子 - 大连成子博客

 圆孤型的马路牙子

美国交通的点点滴滴 - 成子 - 大连成子博客
      
在美国,开车最牛逼的是校车,校车在路上行驶,一切车辆都自觉为其让路。

每当上学和放学时,就有自愿者在路口处打着牌子向行人与车辆示意:有校车通过。

我曾问过导游为什么如此重视校车? 导游说,美国人认为,保护儿童,就是保护国家,未来的总统就在校车里。

美国交通的点点滴滴 - 成子 - 大连成子博客

 

在美国,道路是畅通的,开车是文明的,停车是免费的,行人是安全的。我的感觉:美国能有如此安全有序的交通形势,不在于美国公路的发达与进步,也不在于交通法规的健全与管理,而在于美国人安全礼让的文明意识和遵守交规的自觉性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7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