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大连成子博客

敬天爱人 天道好还 http://hcwy-cz.blog.163.com/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台湾环岛游  

2016-01-13 16:50:02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台湾环岛游 - 成子 - 大连成子博客

环岛旅游记事 

环游台湾是2016年的第一个出游项目,自15日至12日,导游说87夜。实际77夜(15日当晚8时半飞机,11点半到达台湾桃源机场也算1天)。

一同前往有“一小帮”部分成员及新朋友、旅游团朋友共计26人。大连领队“纳百川国旅”刘成,台湾女导游阿文(张琼文)。

在大连机场准备出发时,领队刘成讲了许多台湾旅游的注意事项,最后他总结成两个字“文明”,就是说,到台湾旅游一定要讲文明。

阿文是台湾兴隆假期旅行社一名资深老导游,博学多才,谈吐风趣。一见面就亮出一张台湾观光地图,滔滔不绝地介绍起台湾的自然状况、历史沿革、风土人情以及自己的身世等。

台湾陆地面积36千多平方公里,人口约2300万,南北长390多公里,东西长140多公里。台湾的东西南北分别是太平洋、台湾海峡、巴士海峡、东海。

台湾环岛旅游:起始于桃源,经新北、基隆、新竹、台中、南投、台南、高雄、屏东、南湾、台东、台中、花莲,结束于台北。围绕台湾岛整整转了一圈,行程1800多公里。

放眼台湾岛,都是热带和亚热带植物,碧水环绕,青山叠翠,几乎没有裸露的黄土。

看到的主要景区、景点:台北故宫、国父纪念馆、中正纪念堂、士林官邸、101大厦、野柳公园、日月潭、台中禅寺、阿里山、打狗(高雄)领事馆、南湾沙滩、鹅銮鼻、灯塔、垦丁、北回归线、太鲁阁公园、眷村(老兵村)与老兵公路等等。

台湾温度适宜,空气清新。台湾1月份正值冬季,气温最低10多度,最高20多度。虽然南北有温差,但比较适宜户外活动,旅游团成员们普遍感觉很舒适。

在台北的2天(6日、12日)都赶上了下雨,台北的雨下起来不大也不小,晶莹剔透、清爽淅沥。我虽然打着伞,走在路上一会儿还是湿透了裤腿和鞋子。忽然间,让人想起有句歌词“冬季到台北来看雨”,台北的雨果真挺有名气!

台湾环岛游虽然只有87夜,走马观花,但对台湾的社会文明、经济发展、风土人情、美食佳肴等均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。

台湾旅游,没有语言障碍。街上、商店、宾馆、夜市、旅游景区,当地人讲的也是普通话(台湾称国语),我们不仅能听懂,而且挺好听,相互交流起来也很亲切。在文字方面,台湾虽然使用的都是繁体字,我们不一定会写,但基本上都能认识,也没有什么障碍。

台湾人礼貌友善,说话和气,彬彬有礼。不管你走到哪里,在飞机上、在商店里、在大街上,甚至在卫生间里,接触的台湾人都十分热情。记得在一个景区参观,我去卫生间,一时不知门是往里开还是往外开,一个台湾人立即把门替我打开,非常热情。

如果你要打听个什么事,都能得到满意的回答。有一天早晨,我在街头闲逛随便采访一路人,他听得很认真,并仔细地回答我,直到我明白。

让人不解的是,有时他们帮助你做事,还要向你说声“谢谢”,经了解得知,是为了感谢你给了他们做事的机会。

服务人员的敬业精神很强。女导游阿文,年逾50,每天都苦口婆心,为了不让一个游客掉队,跑上跑下。有时需要往返景区几次,也总是乐此不疲。旅游大巴司机吴师傅,每天都帮我们取放行李;饭店的服务人员都是面带微笑招呼客人,有迎有送,让人心里十分温暖。

在公共场所,如有人大声说话时,服务人员会用手势提示:请不要大声喧哗。当你接受他的提示时,他还会轻声说:“谢谢”。

街上环境清洁卫生,人们没有随地乱扔杂物的习惯,环卫工人也很少。

路上交通秩序井然,车多路窄,但没见有闯红灯的。过马路的人也都走斑马线不闯红灯,即使没有车辆通行,也静静地等待绿灯。

台湾环岛游,我个人感觉:吃、住、行、玩还是令人满意的。先说“吃”:每天早餐自助随便吃,主食小馒头、米饭、稀粥、面包,副食小菜品种更多,有十几种,饮品有牛奶、豆浆、咖啡,还有水果等。正餐81汤,荤素搭配,少油淡盐。每餐必有鱼、肉、青菜、果盘等。品种、味道与质量根据旅游地不同略有差别。总之,比国内大陆旅游伙食要好得多。

再说“住”:住的都是三、四星级,台湾的饭店或宾馆,房间相对比较宽敞,而且都有两张大床。汽车旅馆更宽敞,楼下停车,楼上住人,房间大,有沙发。房间里有一次性牙膏、牙刷、剃须刀、电热壶,卫生间提供的卫生纸非常柔软,还有免费茶叶包、咖啡包、矿泉水等。

再说“行”。环岛游乘坐的交通工具是崭新的双层旅游大巴,上面坐人,下面装行李。有一段路因地势险要(据说曾经发生过事故)改乘火车1小时5分钟(新城——苏澳新)。

最后说“玩”。台湾景点门票相对比较便宜,此次环岛游没有自费项目,所有景点门票均由旅行社负责,也不需要什么小费。所玩景点按照事先签订的旅游协议执行。女导游阿文还奖励了我们2个景点(1个叫船帆石、另1个叫石梯坪)。

环岛游购物也很愉快,前后进过7家店,没有强迫,旅客自愿。通过观摩、听讲、触摸、品尝,增长了见识,充实了自己。实践证明:光读书还是不够的,还要行路参观啊。

台湾环岛游,给我留下的回忆是终生难忘的。如:台北故宫的藏宝(中华瑰宝之精华69万余件,人称“北京看宫,台北看宝”一点不为过);坐船游日月潭(北半如日,南半似月,名副其实的绿水青山);阿里山的神木(3000多岁的红桧);南湾沙滩看巴士海峡(台湾最南端的海,很美,很美,无与伦比,不愧为亚洲夏威夷);鹅銮鼻的灯塔(被称为“东亚之光”);打狗领事馆(高雄原名叫打狗);台东知本溪天然温泉(原汁泡汤池,乳白色的温泉水,洗在身上滑滑的,太难忘了);台湾水果释迦(真甜啊!);总统鱼(又名国宴鱼);眷村与老兵路的今与昔(讲述了一段催人泪下的故事)。

87夜的环岛游结束了,拿台北与大连比较,还是有一些不同之处:一是台北大街小巷,现代化建筑不多,马路也不够宽,有的街巷甚至有些破旧,特别是老地方,房子建的杂乱无章。据说是私有地产,不可能随便拆迁。二是街道上摩托车非常多,骑摩托车可以带人。在马路边上,你会看到一排排的摩托车,风驰电掣,怪吓人的。三是台湾人大多信佛,寺庙里香火旺盛。四是海岸边水质清澈,没有养殖承包区,人们随处都可以亲海、游泳、钓鱼。五是宣传用语、名称有所不同,卫生间叫化妆室,去卫生间方便,女生说去补妆,男生说去唱歌;公墓叫哑巴村;夜总会则称公墓等等。六是路上虽然车辆密度大,但交通秩序很好,几乎没有严重堵车现象,旅游大巴1800公里旅途一路顺风,没有看到有交通事故发生。七是对吸烟控制的非常严格。凡是公共场所均不许吸烟,就连宾馆房间内也不准吸烟。这一点我十分赞成。

台湾旅游一半是观景,另一半是感受文化。就像前几年港澳游一样,圆了自己的一个心愿。走一走、看一看、尝一尝、想一想……台湾旅游的收获还是蛮多的,还有一些收获只可意会,不能言传。总而言之,山美、水美、台湾人更美!

12日下午2时许,女导游阿文、大巴司机吴师傅把我们送到桃源机场并向我们一一握手告别时,大家都恋恋不舍。

结论:台湾环岛游物有所值!宝岛台湾,我爱你!

台湾环岛游 - 成子 - 大连成子博客

上图:女导游阿文展示的台湾观光图。

下图:女导游阿文(手持蓝旗帜者)与“一小帮”成员合影。  

台湾环岛游 - 成子 - 大连成子博客

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78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